銀髮族逐年擴增 超高齡社會的寧靜危機

2022-06-18 06:00

台灣早在1993年便已進入高齡化社會(Ageing/aging society),更於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(Aged society);依據國發會預測,推估將於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(Super-aged society)。

高齡化社會起因於大家開始注重身體保健,科技日新月異及近年來醫療水準不斷提升,2020年台灣平均壽命已到達81.3歲,在亞洲排名中僅次於日本的87.5歲及韓國的86.3歲;再加上生育率降低的關係,平均每位台灣婦女一生只生育1.07名子女,低於人口替換正常率2.1,未來,高齡社會將是台灣不容忽視的問題。

生老病死,人世間最美的輪迴

然而,我們不得不面對的是,即使是天天出門運動,老當益壯的長者,隨著生命日益邁向終點之時,或多或少都伴隨著一些無可避免的病痛。每週固定爬山的陳爺爺,可能會發現自己的膝蓋開始疼痛;身體一向硬朗的蕭奶奶,上週檢查出有肝硬化的現象…。

我們多捨不得這樣的變化,過去,他們是我們眼中不能撼動的大樹,替我們擋風遮雨,盡力地讓我們平安、快樂成長。曾幾何時,白髮悄悄爬上他們的髮際,當我們活力成長的時候,一回身,才發現大樹的枝芽已經漸步與秋的邊際相連;一轉頭,已然進入下一個人生季度。

我們無力改變生、老、病、死,如同不能改變春、夏、秋、冬,然而我們能做的,是對家中的長者多一些陪伴、關懷,讓寂寞與不再被需要這隱現在他們的心中的恐懼被消滅,構築「安享晚年」的美麗世界。

「新」的陪伴,心的溫暖

然而,無可避免的是,正值青壯年時期的我們,如同曾經的父母必須為了家庭而拼命。這時候,有誰可以暫替我們陪伴老人家漫漫的白日生活?因此,外籍看護成了另一股新的暖流,注入台灣的銀髮社會。

外籍看護工們暫時放下了自己的家庭,遠渡重洋來到陌生的國度,照顧自己原本並不熟悉的長者,為的只是讓遠方的家人能過更好的生活;其實回過頭想一想,雖然表面上看來,我們與外籍看護工僅止於僱傭關係,但我們卻有著相同的目的—希望家人過得更好。

或許我們與外籍看護的關係還可以更親密,在假日時刻一起聊聊他的故鄉、家人與台灣的風俗民情,都能讓彼此更加親近。

用面對取代反對

面對日益龐大的銀髮一族及外籍看護工的引進,社會上的反對聲浪也確實存在,文化語言的不同,宗教信仰的差異,以及「好事不出門,壞事傳千里」的慣性作用之下,我們難免對於外籍看護工心存懷疑及不安,擔心長者承受不必要的對待;然而,在銀髮一族的比例日益攀升,台灣勞動力卻不足的狀況下,台籍看護工在人力上也面臨了嚴峻的考驗。

面對社會的反對聲浪,萬通人力變成了極重要的角色,包含前期的溝通、教育、心理建設;中期的來台手續辦理、入關、安置;後期的僱傭適應、調解、持續追蹤,都是讓我們以正向力量看待銀髮社會照護行動的一劑強心針。然而人力仲介的幫助並不僅於此,除了引進外籍看護之外,他們也同時關照著社會無法全然照顧的銀髮一族,默默替爺爺奶奶們著想,並且真心希望能創造更安穩的銀髮社會。(萬通人力免付費專線 0800-600-885)。(文:黃瑋云)

♦澎湖時報 連結  看更多內容,點我

移工入境規定多,有任何移工引進問題,人力萬事call萬通 服務專線0800-600-885

人力仲介 |外勞、 外籍看護工家庭幫傭產業廠工、 監護工 、人力派遣創業加盟移工宿舍 等最棒的外籍移工申請 服務請找萬通人力 移工仲介

加入好友  加入Line@官方帳號 好友 或
搜尋 ID @manstrong_885  獲得更多移工相關資訊!